MENU

基本資料

人力狀況

網路架構

網管策略及完成事項

資安管理策略完成事項

特色服務

教育推廣

績效指標

經費運用

成效精進情形

綜合建議

109年度重點工作

歷年度網頁連結

108年度計畫書

年終成果基礎資料彙整

簡報檔

107年度改進意見 精進成效作法
針對連線單位資訊專業能力不足問題,建議建立故障、資安技術問題集,供使用學校查詢,可節省區網人員回覆問題的工作量。
  • 在花蓮區網中心網頁已建置常用問題集,提供連線單位進行初步查詢,會依據連線單位需求添增訊息。
特別針對高中職資訊人員進行每年教育訓練,或以影音教材方式訓練。
  • 每年至少會編排6場研習、教育訓練,並於107年已經開始在花蓮區網中心網頁建置影音教材。
建議移植學校網中心開發之網路管理模組,以達資源共享。
  • 已在今年第一次花蓮區網連線單位網路管理會會議進行本區網人員使用之網路管理工具說明,有需要之連線學校可以進行技術移轉。
  • 另外持續推動Cacti與N-Reporter網路流量管理與分析工具軟體的使用,鼓勵本區網連線單位多加利用。
花蓮地區幅員廣大,為顧及服務即時性,建議利用遠端工具進行客服服務。
  • 已有針對連線單位進行遠端問題排解相關服務,從106年開始至今年皆有遠端協助案例。
規劃年底建置DDoS設備,建議與連線單位建立SOP及教育訓練。
  • 教育訓練已於106年8月於東華大學舉行,主題「基於A10 TPS平台上DDoS威脅與防禦」。
  • SOP流程已建置於本區網網頁。
資安事件的通報處理效率,應思考如何精進。
  • 在每年之花蓮區網連線單位網路管理會會議進行資安事件通報應變宣導與教學,於今年8月之會議上已宣導本年度資安事件通報的變更與注意事項。
  • 密切注意連線單位資安通報情況,遇有超過1小時未通報者,即以電話告知該事件承辦人,並持續追踪,直至對方進行通報與處理。
連線單位素養不足的問題,是否製作相關基礎素養的磨課師課程並聯合花蓮教育局合作課程推廣以利業務推動。
  • 現在已推廣現有免費學習平台為主,例如e等公務員學習平台、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台等。
資訊安全事件處理平均時數為1.119時,已比去年減低,建議可在努力縮短至1小時內處理完竣;另外通報及事件完成率分別為98.73% 與98.99%,可朝100% 方向努力。
  • 本區網當持續努力對連線學校加強宣導資安防護相關技術,以降低資安事件。
  • 依據教育部今年10月統計資料,本區網外通報及事件完成率皆為100%。
區網管理會議平均出席率82% ,建議可思考如何提升出席率。
  • 花蓮區網連線單位多集中於花蓮市區,相關會議會盡量集中於市區舉辦,並鼓勵其他單位踴躍出席管理會議。
滿意度調查中,網路技術新知提升、教育訓練需求符合程度、TANet相關政策及網站正確性及完整度等等之非常滿意皆未達7成,建議可了解改善之。
  • 已經在107年12月所舉辦之花蓮區網連線單位網路管理會會議向各單位進行了解與改善,並於108年滿意度調查前與各單位宣導踴躍填寫調查,並請各單位提供本區網相關建議。
  • 本年度滿意度調查,整體非常滿意度與107年度相比增加8.3%。
區網網站已進行改版提供服務,但有些資訊仍有問題建議改善之。
  • 已經調整本區網網頁相關項目選項,並增設問題集,以利使用者快速尋找所需資訊。